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BME学术沙龙(第十期)

2023-05-19

返回上一级

一、活动介绍

       为锻炼生物医学工程系学生的科研展示能力,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由生物医学工程系主办,生物医学工程系第二党支部承办的BME研究生学术沙龙火热拉开帷幕。该活动计划每月举行一次,每次由我系两个课题组的研究生或博士后进行学术分享。

 

二、活动详情

活动时间:5月23日,18:20-19:30

活动地点:工学院南楼813报告厅

活动对象生医工系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后进行学术分享,欢迎全校师生参与交流

Everyone are welcome!

Pizza and drinks will be served!

(本次Pizza将会在活动前18:15开始供应,请大家合理安排时间,提前入场)

 

三、活动流程

18:20-19:00  Normal talk

19:00-19:05  Short talk

 

四、本期活动预告

【Normal talk】

黄东敏(2022级硕士生,王文锦课题组)

题目:Machine Learning-based Acoustic Analysis of Infants and Young Children

报告摘要:

       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 (CAP) is a significant cause of child mortality globally, due to the lack of ubiquitous monitoring methods. Clinically, the wireless stethoscope can be a promising solution as lung sounds with crackles and tachypnea are considered as the typical symptoms. Therefore, we carried out a multi-center clinical trial in four China hospitals to investigate the feasibility of using a wireless stethoscope for children CAP diagnosis and prognosis. To process the lung sounds, two machine learning-based methods are proposed by us to deal with two major challenges: (1)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2) Differences between children. For the former, the strategy of fusing the left and right lung sound features is adopted to provide a more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of lung condition. For the latter, an adversarial training approach is proposed to mine the subject-independent but task-dependent representation to eliminate differences between individuals. 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show the feasibility and effectiveness of wireless stethoscope in CAP, and point out the direction of improvement.

报告时间:5月23日,18:20-18:40

 

张立远(2022级硕士生,罗智课题组)

报告题目:仿生嗅觉传感器用于诊断疾病

报告摘要:

       利用人体呼吸样本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进行疾病分析是医疗检测领域的前沿方向。利用色谱和质谱法进行的临床试验已经显示出呼吸测试可以用于诊断多种疾病,包括消化道癌症、多发性硬化症、帕金森病、肺结核、糖尿病等。然而,这种方法需要昂贵的设备和高水平的专业知识来操作必要的仪器及分析检测数据,这些都限制了它的广泛应用。因此,我们希望设计一款模仿人体的嗅觉机制的气体传感系统,建立从气体检测机理,信号处理和分析,到气味识别模式的全过程仿生系统。聚合物制成的电阻传感器通过模拟嗅觉受体,在与气体分子接触后,产生具有独特波形的不同电信号。测量和监测系统充当嗅球和嗅索的功能,将信号传输到边缘系统。特征处理过程和深度学习分析在最后模拟了大脑边缘系统的嗅觉感知功能,通过对信号的分析识别来诊断出不同的疾病。该系统应用于临床多种疾病的诊断,与色谱和质谱法相比,具有可携带,快捷,低成本等特点,有望成为检测疾病的有效方法。

报告时间:5月23日,18:40-19:00

 

【Short talk】

包悦融(2019级本科生,唐建波课题组)

报告题目:基于Arduino的气压脉冲刺激系统

报告摘要:

       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但目前对脑功能的研究仍然不足。为了研究脑功能,目前主要使用脑功能刺激系统和神经影像学结合的方式。本项目开发了一套稳定的基于Arduino的气压脉冲触觉刺激系统,适用基于小鼠模型的脑功能研究。该系统相比于视觉刺激、电刺激、机械刺激具有低强度、高灵活性的特点,适用于小鼠触觉刺激模型的脑功能研究。在完成该气压脉冲触觉刺激系统的研发后,将其与激光散斑对比成像系统结合,通过刺激清醒小鼠的胡须,监测了小鼠大脑皮层的脑功能变化。结果表明,小鼠的感觉皮层血流量在受到刺激后2秒有明显的增加,在刺激结束后先下降再回升到基线水平,证明该系统能够应用于小鼠触觉脑功能研究。本项目研发的气压脉冲刺激系统,相比于商用系统具有更加便捷灵活、并且造价低廉的特点。该气压脉冲刺激系统的成功研发,将为下一步顺利开展脑功能研究奠定基础。

报告时间:5月23日,19:00-19:05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