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南方科技大学2018年博士招生报考通知(哈工大联培第一次 “申请考核”)

2018-05-28

返回上一级

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是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学校于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并被赋予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南科大致力于建设成为聚集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学府,以及创造国际一流学术成果、推动科技应用、支撑深圳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南方科技大学将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突出“创知、创新、创业”(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的办学特色,大力培养创新人才,早日实现建成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成中国重大科学技术研究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要基地的办学目标。

近年来,在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和领导的支持下,南方科技大学在师资队伍、学术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办学水平迅速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扩大,学校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实力和能力不断增强。学校目前已成立14个院系,分别是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生物系、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金融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机械与能源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生物医学工程系、地球与空间科学系。截至2017年5月,南方科技大学已签约引进教师约300人,其中90%以上拥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

从2016年开始南方科技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招收研究生,联合招收学生在南科大进行培养,授予哈工大毕业证和学位证。2018年南科大与哈工大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第一次“申请考核”招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申请条件

1. 申请者必须满足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2. 南科大只接受报考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的申请者;

3. 2016级南科大-哈工大联合培养硕士生可通过“申请考核”申请攻读博士;

4. 南科大在职人员报考博士须在规定时间将档案和人事关系等按录取新生要求办理迁转并解除与南科大的聘用关系,否则取消录取资格(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招生专业(一级学科)

招生专业

备注

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

0809  电子科学与技术

0810  信息与通信工程

0830  环境科学与工程

0802  机械工程

081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01  力学

0777  生物医学工程(理学)

0831  生物医学工程(工学)

0702  物理学

0701  数学

0817  化学工程与技术

 

招生学科及招生导师介绍请参阅南科大各院系网站或http://yzb.hit.edu.cn/article/list/view/id/557

 

 

三、报名程序

1、所有报考南科大-哈工大联合培养博士的学生必须先填写南方科技大学2018年招收博士研究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1发送到报考院系的招生联系邮箱,邮件标题:2018年博士报名(哈工大联培)—姓名—报考专业。

 

2. 报名及材料提交

报考者需要进行网上报名,报名网址:http://yzb.hit.edu.cn,具体报名信息填写要求请参见报名系统中《网上报名信息系统填写要求及常见问题解决办法》 ( “报考学校”一栏中,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报考南方科技大学的考生均要选择唯一选项“哈尔滨工业大学”;“报考专业”一栏中,报考南方科技大学的考生此处先选择“南方科技大学”,再选择南科大下设专业)。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并按规定填写报名信息、交纳报名费、上传所需要的报名材料。报名结束后,申请者需认真准备如下材料:

(1)《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并加盖档案所在单位或所在学校公章)一份。

(2)报考导师填写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导师考核和推荐意见表》(附件2)一份。

(3)报考学科相关领域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推荐信(附件3)两封。报考导师不撰写推荐信,如申请者报考博士生导师和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导师为不同老师,其中一封推荐信原则上由申请者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导师撰写。

(4)个人陈述一份(格式不限),内容包含本人的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攻读博士学位的动机与目标,学术或专业背景及兴趣,职业目标和规划等。

(5)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设想(格式不限)。

(6)本科和硕士阶段的课程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或档案保存单位盖章)、外语等级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

(7)硕士学位论文(往届生)或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届生)

(8)已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期刊封皮和目录复印件,已录用未刊.出的论文复印件和录用证明复印件。如论文被EI或SCI收录,需提供文章检索证明复印件;如论文发表的期刊为EI或SCI刊源,但论文尚未被检索,则需提供期刊为EI或SCI的刊源证明复印件。

(9)可以体现本人学术水平与能力的其它相关材料。

(10)本科和硕士的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学生证)复印件、本科和硕士的学历(学籍)认证报告(认证办法见附件4)。

 

以上材料由申请者添加目录,并按顺序胶装(毕业论文规格)成册后提交或快递到南科大研招办(快递文件请注明“博士报名材料”,散页、用夹子夹上或订书钉简单钉装等方式邮寄或提交的材料恕不受理)。申请者必须确保填写的信息和提交的材料真实、准确,填写虚假信息或提供虚假材料的申请者一经发现将随时被取消录取资格,且今后不再允许申请我校博士研究生。

 

材料提交邮寄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南方科技大学研招办(行政楼325室)

联系人:王老师 

电  话:0755-88010484  

邮  编:518055

 

3. 材料审核

南方科技大学博士生招生专家组首先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择优推荐优秀学生进行进入下一阶段考核的申请者。专家组审核评价的主要依据如下:

(1)考生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经历与取得的成绩;

(2)考生从事报考学科领域的工作经历、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发表的高水平学术文章等;

(3)考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所具备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等;

(4)其他与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有关的因素等。

 

4.外语水平考核

外语水平考核在南方科技大学统一进行。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申请者,可以免参加外语水平考核。

(1)通过大学外语六级考试(百分制)或大学外语六级考试(710分制)成绩达到450分及以上;

(2)新托福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或老托福成绩达到550分及以上;

(3)雅思成绩达到6.0及以上;

(4)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国外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5.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在南方科技大学进行,可以采取笔试、实验、面试和撰写科研报告等方式进行,具体考核内容、分数和方式由各院(系)确定。综合考核的面试专家组由不少于5人的博士生导师组成,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过程应严格进行记录,并妥善留存。 

 

6.录取

各院(系)将综合考核结果报研究生院,学校根据材料审核结论、外语水平考核成绩和综合考核结果等,结合招生名额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的申请者2018年秋季入学,但必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四、相关要求

1.“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生工作要自始至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

2.申请者报名成功后,报名费和提交的材料不再退还。

3.各院(系)应在学校规定的基础上制定本院(系)工作方案,内容包括:博士生招生工作小组成员、监督小组成员、综合考核方案和综合考核排序细则等。

4.博士生招生实施“申请考核”制,进一步扩大了博士生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导师应充分利用好该办法,积极组织优秀博士生生源。

 

五、时间安排

2018年南科大-哈工大博士联合招生第一次“申请-考核”工作时间安排如下表: 

时  间

内  容

9月4日-9月18日

申请者网上报名,并发送个人简历及自述到报考院系邮箱

申请者提交或快递申请材料

10月16日前

组织专家进行材料审核,并公布审核结果(请关注南科大或哈工大研究生招生网)

10月21日上午8:30-11:30

外语水平考核(在南科大进行)

10月21日下午-10月23日

各院(系)组织综合考核(在南科大进行)

11月

组织录取,并公布拟录取结果

2018年6月

博士生录取通知书发放

 

 

六、招生联系方式

南科大院系

联系人

咨询电话

联系邮箱

物理系

李老师

0755-88018254

phyyzb@sustc.edu.cn

化学系

王老师

0755-88018304

chem.yzb@sustc.edu.cn

生物系

苏老师

0755-88018425

swx_yzb@sustc.edu.cn

数学系

刘老师

0755-88018711

maths.yzb@sustc.edu.cn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廉老师

0755-88018991

mseyzb@sustc.edu.cn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

刘老师

0755-88015142

eeyzb@sustc.edu.cn

金融系

李老师

0755-88018609

fiyzb@sustc.edu.cn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苏老师

0755-88010822

hjyzb@sustc.edu.cn

海洋科学与工程系

郭老师

0755-88018758

oceanyzb@sustc.edu.cn

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

郭老师

0755-88018176

maeyzb@sustc.edu.cn

机械与能源工程系

肖老师

0755-88018102

meeyzb@sustc.edu.cn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张老师

0755-88018539

csyzb@sustc.edu.cn

生物医学工程系

曾老师

0755-88018466

bmezb@sustc.edu.cn

地球与空间科学系

陈老师

0755-88015513

essyzb@sustc.edu.cn

南科大研究生院

0755-88010484, 88015888

yzb@sustc.edu.cn

 

 

南方科技大学研招办

2017.9.1

其他信息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