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哈尔滨工程大学刘禄副教授来我系开展学术报告

科研新闻 | 2019-05-20

返回上一级

5月20日,哈尔滨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教授刘禄受我系金大勇教授的邀请,在台州楼502-3开展了关于《高掺杂上转换纳米晶的开发和利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讲述了刘禄课题组近年来关于合成高效稀土上转换纳米晶的工作进展。

刘禄老师

首先,刘禄博士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稀土高掺杂纳米晶的合成以及抑制浓度淬灭的方法,具体包括高掺杂纳米晶结合核壳结构提高上转换荧光效率,通过铒离子高掺杂核壳结构纳米晶,使用1.5微米激光激发,获得了比常规材料更加高效的上转换纳米晶;构建钕-镱-铒的高掺杂体系下的能量传递,实现了800纳米激发下的高效单红光发射;基于高掺杂稀土纳米晶,获得了光热转化效率高于80%的超小纳米加热器。

合影

刘禄博士的研究对高效稀土上转换材料的构建和其光学性质的研究应用有着一定的参考价值。

 

文字:关鸣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