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清华大学何彦老师来我系开展学术报告

科研新闻 | 2019-05-22

返回上一级

5月22日,应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讲席教授蒋兴宇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何彦教授做客南方科技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台州楼502-3开展了学术报告。

 

何彦老师

何彦教授介绍了深入了解纳米颗粒的细胞内吞过程,对于推动纳米生物学的发展,包括生物成像、药物输送和疾病诊断的重要性。并提出,目前,许多研究表明纳米颗粒的理化性质,如大小、形貌、组成、结构、表面修饰及蛋白冠,会影响纳米颗粒的内吞方式以及纳米颗粒内吞后的细胞响应。然而,导致纳米颗粒像病毒一样有效地进入细胞和潜在的纳米颗粒细胞毒性的内在机制仍然有许多细节需要搞清楚。因此,包括荧光的和非荧光的成像方法,许多基于多时空分辨的显微成像方法的单颗粒示踪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纳米颗粒-细胞相互作用的研究中。从细胞递送纳米颗粒的角度出发,纳米颗粒细胞内吞的物理过程可以分为4个主要阶段:(1) 接近并吸附到细胞膜上;(2)在细胞膜上扩散;(3)进入细胞;(4)细胞内运输。在这里,何彦老师利用暗场显微镜观察上述4个阶段中功能化金纳米棒的平动和转动动力学,并根据其动力学特性分析推测可能的内在细胞机制,希望有助于揭开细胞内外物质运输的神秘面纱并实现对纳米颗粒的细胞内吞过程的调控。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