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励建安教授来我系开展学术报告

科研新闻 | 2019-09-20

返回上一级

2019年9月12日,应我系张明明助理教授的邀请,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教授在台州楼324会议室开展了题为“5G时代:神经康复的挑战与机遇”的学术报告,探讨了基于当前5G技术和大数据科技背景,康复医疗设备的研究价值和未来发展方向等相关问题。      

励建安院士作报告

励教授指出,在5G技术的支持下,由传感器采集到人体的各类生理信息传感器,将信息传入大数据库系统,并根据人工智能技术快速精确地分析人体的各类生命体征变化,这是非常具有意义和价值的。如果未来康复医疗技术可以使患者在家中接受康复训练,穿戴便携可实时监测设备,这将有助于模糊医疗康复边界,简化我国的三级医疗网络,大大减少医疗工作者的工作量,同时为患者带来更加人性化的康复体验。

 此外,励教授为我系师生介绍了一个新的生命体征概念——aerobic capacity ,即有氧能力,可作为除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之外的第五大生命体征信息,是判断人体运动能力的基础标志。因此,在康复设备的研究中,应更注意有氧能力的特征分析,以动态可持续数据为核心,分析其可适应性与应用性。励教授认为,当前医疗康复领域的研究,更应注重如何更好更快的提高康复效果,提高生命功能曲线的峰值与跨度,而非单纯的延长寿命。       

最后,励教授以万物智能、万物互联、万物感知为核心,指出了当前医疗康复设备领域的技术基础和可发展方向,期待未来有更智能化、人性化的康复设备研究成功,为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

 

文字:马芮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