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清华冯西桥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

科研新闻 | 2016-11-27

返回上一级

2016年11月25日,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主任、生物力学研究所所长冯西桥教授,应我系唐斌副教授的邀请,在行政楼201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展开了题为“生物软组织力学”的精彩报告,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生物力学、细胞力学及生物材料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我系唐斌副教授主持报告。

    报告中,冯西桥教授表示干细胞分化与基底力密切相关,当基底较软时容易分化成神经细胞,基底较硬时则易分化成骨细胞,因此可根据一系列外界条件的变化,建立细胞迁移、变形等力学模型,进一步研究生物组织生长与形态演化力学方面的影响因素。接着介绍肿瘤生长、转移及变化的力学因素,通过建立肿瘤生长的力学模型进行数值模拟,与实验结果比对,进一步分析肿瘤生长的特点。冯老师还以蚕丝为例,讲了课题组近年来在生物材料力学方面的研究进展及成果,目前已成功制备了基于天然蚕丝的抗癌药物,治疗效果显著。

    在提问环节,在座师生就蚕丝的力学性能、细胞力学模型、天然提取的抗癌药物等相关问题跟冯老师进行了有效深入的互动,冯老师针对提问,一一给予耐心解答。报告结束后,冯老师对我系实验室进行了参观访问。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