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吉林大学陈岐岱教授来我系开展学术报告

科研新闻 | 2017-11-25

返回上一级

    2017年11月24日,应我系吴长锋教授的邀请,吉林大学陈岐岱教授来我系开展了主题为“飞秒激光微纳加工蛋白质光子器件”。我系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岐岱是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其研究主要围绕飞秒激光加工的器件功能化、加工效率提升和走向实用化等领域难题开展。
     在报告中中,陈岐岱教授首先对飞秒激光微纳加工的研究背景进行了介绍。由于大部分微纳加工成型技术在亚微米乃至纳米精度真三维等能力上的不足或缺失,限制了蛋白质及衍生物基生物材料在微纳尺度应用的进一步发展。陈岐岱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提出了使用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对这一难题进行挑战。他们通过对飞秒激光微纳加工的极限分辨率问题进行深入探索,实现了小于20nm分辨率的高精度加工。基于此方法,实现以蛋白质基功能化微透镜、微纳光波导器件、真三维蛋白质基回音壁模式(WGM)微激光器系列微纳光学元件。他还结合我系实际情况,详细讲解了利用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制作仿生复眼的技术。

        陈岐岱教授的演讲激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他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与陈岐岱教授切磋讨论。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