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曾宪荣教授来我系开展学术报告

科研新闻 | 2019-04-29

返回上一级

4月29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分子与医学药理系曾宪荣教授受我系蒋兴宇教授的邀请,在台州楼324开展了题为《纳米芯片与肿瘤液体活检》的学术报告。

曾宪荣老师作报告

曾宪荣教授围绕团队开发的芯片及其临床应用展开讲述,主要分为三部分:NanoVelcro芯片的研发、循环肿瘤细胞的细胞核大小与肿瘤转移状态之间的相关性研究以及芯片在无创产前诊断中的应用。首先,曾宪荣教授介绍一款名为NanoVelcro的新型芯片用于分离循环肿瘤细胞(CTCs)。芯片上的纳米线比人类头发薄1000倍,其上覆盖着识别循环肿瘤细胞的抗体,当2mL血液流过芯片时,肿瘤细胞就会粘附在纳米线上,就像尼龙扣一样。芯片上微小的温度敏感性聚合物刷会改变自身物理性质来应对温度的变化,实现37oC捕捉、4oC释放循环肿瘤细胞,有效提高循环肿瘤细胞的纯度。第二部分介绍该团队临床招募包括无转移、非内脏转移和有内脏转移的前列腺癌患者,利用NanoVelcro芯片分离和捕获肿瘤细胞,随后行病理形态学检查,用高斯混合模型分析核尺寸的分布,结果显示发生内脏转移的前列腺癌患者的循环肿瘤细胞的细胞核非常小,强调形态学对循环肿瘤细胞亚分类的重要性。第三部分介绍该团队建立的纳米印迹制备工艺,研发与激光捕获显微切割(LCM)技术相兼容的NanoVelcro芯片,可从母体血液中分离出循环滋养细胞,这在无创性产前诊断应用中具有极大的潜力。曾宪荣教授的研究对纳米材料与微流体平台建设在分子诊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合影

 

文字:曾颖敏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