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勇于冒险 甘于艰苦 乐于和谐

Adventurous Arduous Amiable

BME学术沙龙(第四期)

2022-08-24

返回上一级

一、活动介绍

为锻炼生物医学工程系学生的科研展示能力,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由生物医学工程系主办,生物医学工程系第二党支部承办的BME研究生学术沙龙火热拉开帷幕。该活动计划每月举行一次,每次由我系两个课题组的研究生或博士后进行学术分享。

 

二、活动详情

活动时间:8月25日(周四),17:00-18:30

活动地点:工学院南楼813报告厅

活动对象生医工系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后进行学术分享,欢迎全校师生参与交流

Everyone are welcome!  Pizza and drinks will be served!

 

三、活动流程

17:00-17:40  Normal talk

17:40-17:45  Short talk

18:00-18:30  活动闭幕及交流讨论

 

三、本期活动预告

【Normal talk】

刘磊(博士后,吴德成课题组)

题目:自润滑、摩擦响应释药的可注射明胶水凝胶用于关节软骨损伤治疗

报告摘要:

半月板力学支撑的丧失导致关节软骨的结构应力显著增加,引发关节软骨退变。本课题仿生天然半月板的成分特征,将负载抗炎药物和软骨损伤治疗药物的脂质体包载在天然高分子明胶中,研制具有润滑特性和摩擦响应释药特性的可注射型水凝胶材料。脂质体的引入降低了水凝胶的平均摩擦系数,提高了水凝胶的力学性能。该水凝胶可有效缓释药物并具有一定的摩擦响应释药特性。大鼠半月板缺损动物实验表明,载药脂质体水凝胶延缓了半月板缺损大鼠的软骨损伤进展。

报告时间:8月25日,17:00-17:20

 

胡丽秋(2019级博士生,唐斌课题组)

报告题目:载大麻二酚(CBD)海藻酸锶水凝胶的促骨愈合

报告摘要:

载有大麻二酚的海藻酸锶水凝胶具有优异的成骨性能依赖于其与磷酸盐缓冲液接触后释放锶离子和大麻二酚,形成的局部微环境有利于促进成骨细胞前体细胞和巨噬细胞以及增殖、分化,并分泌细胞细胞外基质和细胞因子和趋化因子。锶是人体重要的微量元素,对于骨骼的形成和缺损修复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大麻二酚是一种生物活性小分子,具有调节免疫,改善局部微环境、促进神经修复、增强海藻酸锶水凝胶网络的多孔结构等多重生物活性作用。另一方面,仿生类骨质多孔结构的载有大麻二酚的海藻酸锶水凝胶修复支架有促进骨损伤修复和愈合。通过采用一种操作简单、重复性强的支架成型方法离子交联方式制备孔隙率适宜、满足一定力学强度同时具有生物活性、生物相容性和调节免疫、改善局部微环境和成骨特性的多孔支架。

综上所述,本论文将制备载有不同含量的大麻二酚的海藻酸锶水凝胶,探究其理化性能和生物活性性能的影响,并采用二价离子交联方式制备生物活性水凝胶多孔骨修复支架,研究该支架的的理化性能、体外降解、离子释放和小分子大麻二酚释放以及细胞粘附性能和小鼠骨缺损修复能力,评价其作为骨修复材料应用于骨组织工程的潜能,同时探索该材料促进骨缺损愈合的修复机制,为该支架应用于骨修复提供依据。

报告时间:8月25日,17:20-17:40

 

【Short talk】

周俊雄(2022级硕士生,唐建波课题组)

报告题目:

基于自适应动态分析的光学相干断层扫描血管造影方法用于抑制血管尾部伪影

报告摘要:

用于血管三维结构成像的光学相干断层扫描血管造影(OCTA)在使用长去相关时间(例如,在常规OCTA中重复B扫描采集)时会出现血管尾部伪影,或者在使用较短去相关时间时会丢失微小血管信号。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开发了一种基于自适应一阶场自相关函数g_1分析的技术,以抑制大血管下的尾部伪影,同时增强微小血管的动态信号。该方法基于血管和伪影区域之间的去相关率和相位变化之间的差异进行区分。使用一个较短或长的去相关时间分别获得尾部伪影区域或血管区域的动态指数。与基于后图像处理的技术相比,所提出的方法通过物理层面解决了这个问题,并展示了在增强微小血管检测,同时抑制尾部伪影的能力。

报告时间:8月25日,17:40-17:45

 

 

----- 往期精彩活动一览 -----

 

联系我们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学苑大道1088号

bme@sustech.edu.cn

关注微信公众号